(草稿)
我在美國待了快五年,其中兩年多在大學裡,從來沒有聽過任何一個美國人當面或間接的對我說任何類似「我們美國學校應當優先給美國人的孩子唸」、「美國學校在錄取、收費、發獎學金時應該區分本國生與外國生」、「你們台灣人的學術水準那麼低、英文那麼差,美國根本不應該承認你們的大學學歷」、「美國這麼開放、自由,讓你們這些外國人這麼容易過來,要是是為恐怖份子滲透或盜取我們國家機密怎麼辦?」之類的話。
 
當然,在東岸的幾個城市中,走在路上會聽到某些小流氓呼嘯:「滾回亞洲去!」倒是免不了的。
 
如果美國大學真的採取了類似的措施,可能在現在已經所剩不多的台灣留學生要再減個一半。當然,美國人不會這麼做。因為美國大學希望吸引到世界各地一流的人才,也相信這些一流的人才在美國受訓之後會對美國本身有利;希望把美國價值傳播出去;美國本身家大業大,不擔心你派幾個小賊來就會動搖國本;還有,美國人對高等教育沒有迷思,不認為一個人非得有耀眼的學歷才能有所成就。
 
結果就是,全美國每年取得博士學位的人當中,每七個就有一個是中國人。而這些人當中,有63%繼續留在美國就業(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校長楊祖佑)。史丹福大學的校長漢尼斯(John Hennessy)說:「現在的世界任何工作再也無法避免跨越國界,就像任何矽谷企業都需要與亞洲公司合作。全球的大學都意識到彼此間合作的重要,無法閉門造車解決問題。」
 
可是為什麼在台灣就可以聽到很多類似的話呢?
 
真的是很無奈。
 
我更好奇的是,這些反對陸生來台的人,到底其中有多少是真的對陸生有任何一點程度的瞭解?擔心他們是共產黨的爪牙?擔心他們破壞台灣的民主與秩序?擔心他們帶來黑心商品,或是在馬路上亂尿尿?
 
我當然不能說我瞭解所有的陸生。但,根據我有限的經驗,我認識的三位曾經來過台灣參訪的北大畢業生當中,他們每一個都對台灣讚不絕口,也改變了之前他們對統獨的看法。他們對台灣的評價好到甚至讓我覺得我該自我檢討:是不是我刻意低估了台灣的優點與好處?
 
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讓多一點的優秀大陸學生來台灣,好讓他們回去之後為台灣說話呢?這是一個大陸學生跟我說的話:
我在陈OO给吕秀莲当顾问的时候就给他说了,台湾最大的悲哀就是在大陆没有给台湾说话的,日本有代言人,美国有代言人,恰恰台湾没有代言人。
 當然有些擔憂是很合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