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稿)
 
台灣社會有一個很嚴重的政治問題,就是基層的老百姓常批評政府官員老講一些他們聽不懂或不想聽的話(特別是針對國民黨政府的高官)。有個比喻是,老百姓是穿著草鞋的,而官員都是穿的真皮亮面的皮鞋的,兩者面對的問題,與思考的角度根本不一樣。其中反映出來的是一般老百姓與官員之間經濟、教育、與文化之間的階級差距(請看:楊渡「穿皮鞋和穿草鞋的」)。這種說法背後的假設是,國民黨官員畢竟還是有認真做事的,只是因為不善於跟老百姓溝通,所以他們的努力沒有被看到。這假設究竟對不對,見仁見智。但某些政府高官不善於與民眾溝通,幾乎是不爭的事實。
 
據說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先生算是比較善於表達溝通的。他果然不愧盛名,一上台之後,就倡導「庶民經濟學」,就是希望經濟學者與政府官員在談經濟問題的時候,不要動不動拿出一堆子專業的統計數據,沒人看得懂,不如直接告訴大家現在一個計程車司機一天可以多載幾趟客人,簡單易懂。只是成效大概有限,所以有人建議以後政令乾脆請藝人來代為推廣宣傳,所以有了下面這篇報導:「與農民溝通ECFA 顏清標出馬?
 
我對這現象很有趣。別的不說,印象中我就沒聽過美國政治領域中有過類似的困擾。
 
然而,我從未料到,這樣的問題居然有一天會發生到我頭上,而且成為我工作上的一個很大的困擾。
 
因為我的工作是賣書,當然首先要解釋書的優點,可是我的主任每次都說,我的觀念雖然很好,想法也很不錯,但總是把書講得太難、太複雜,結果就是客戶聽得很累,我自己講得也累。雙方都在一種沈重的氣氛當中,也就不可能成交。
 
我的主任完全就是反其道而行。有幾次我聽到她如何解釋產品,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她講的話術我沒有一樣不懂,但,她就是可以在我口中很僵硬、枯燥的東西輕輕鬆鬆講得活靈活現的。其中沒有什麼秘訣、更沒啥魔術,但,她就是可以做到。
 
最近主任要她下面的每一個人都繳交一份某項產品的介紹話術。我不知不覺又犯了同樣的毛病。主任說寫得非常好,很嚴謹、很完整,但太理論,根本不實用,沒有一個客戶會想聽你這樣講。
 
對於主任的批評,我是理解她的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