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湖城看不到台灣那種一片片的青綠深綠淺綠,但另有她自己一番別緻的景色。春天的時候,路上各種奇怪的行道樹開著各樣的花,有粉紅的、桃紅的、白的、紫的。特別的是,這些樹的花可不像台灣的杜鵑那樣,一株小樹上綻放幾朵小花,不是很爽快的感覺,而是整棵樹好像沒了葉子一般,全變成另一個顏色。所以在繽紛之外,還帶一點乾淨樸素的感覺。在街道上開車,兩旁的樹就好像一根根棒棒糖一樣點綴著這城市,非常可愛。比較有錢的人家會在門前放些新買回來的花,時候一到,萬紫千紅,不在話下。
 
這幾天開始,這些葉子被冷風颼颼的打落,散在路上又繪出一幅不同的景象。樹上沒了葉子,天空似乎寬敞了一些,但是乾乾枯枯的枝子龍飛鳳舞的伸入空中,與背後明亮的天藍不甚妥協。路面上不論原本是黑黑的柏油馬路、灰灰的水泥人行道,還是泥巴色的院子,現在全成了一片金黃。雖然風很冷,這色調卻很溫暖。還有不怕冷的美國小孩就在這些落葉堆之中打滾起來。
 
只是在那些樹比較多的區域當中,這些落葉似乎倒成了人們的煩惱。有些馬路幾乎完全被落葉淹沒了,看不著路線標誌。有些車子上頭被葉子滿滿的蓋起來,就像積雪一樣。有些人家門口堆了幾大包垃圾袋,大概都是剛清出來的落葉。這些落葉不是挺美的嗎?為什麼要把他們掃掉呢?我高中的時候不懂為什麼學校要我們每天早上去操場掃落葉,十幾年後,人到了美國,還是不懂。
 
我想回家拿相機把這些美麗的景象拍起來。可惜電池都沒電了。明年這時候,希望我還有機會看到她。
 
我想起大四的時候,教我十九世紀歐洲史的王世宗老師。他說:「我在清掃落葉的時候,感受到一種無可言喻的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