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之中回到台灣。下機前的那一刻,心中期待著那久違的濕冷黏膩的空氣。踏下空橋,撲面而來的卻是一種溫潤。中正機場改名之後,好像也更亮麗了一點。提領行李的時候,旁邊的幾位年輕人討論著他們在上海參展時的見聞。
 
新竹的物價漲了。交通不見舒緩、夜市亂象沒有好轉。據說,社區發展委員會開過無數的會議,提過無數的方案,沒有一個行得通的。然而,我的生活圈裡多了一件可愛的新東西。科學園區與交通大學合作,提供了好幾輛專車,從園區、經交大、清大、交大宿舍(也就是我家門口)、一直到菜市場,沿途定點免費搭載任何人。據說,一方面是為了抒解科學園區為光復路帶來的巨大交通流量,一方面是為了減少大學生因為騎機車而發生的交通意外。
 
新竹市中心的街道經過了一番整修。原本混亂的圓環之下打通了一個行人地下道。護城河周邊綠化做得很好。雖然擺設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藝術品」,但看得出用了一番心思。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北連日陰雨的關係,捷運地下街人潮如織。我在售票機裡投下二十塊,掉下來的不是卡片,而是塑膠代幣。台北火車站那一站裝上了安全閘門。有人說這是為了安全,有人說這徒增旅客的視覺障礙與壓迫感。在公館站之外,路旁多設了一種新奇的立體腳踏車停車架。我很好奇的摸索了一下,發現這真是方便的發明。
 
台北街頭的外國人好像變多了,只是不知道是來幹嘛的。八德路上的小巨蛋外表美輪美奐。台大誠品刷白了內牆,又多了三樓的兒童書部。信義路與南京東路地下的捷運還在施工。台灣的肯德雞比美國的好吃得太多。但好像漲了二十塊。台北市各行政區都有了物美價廉的市民運動中心。據說這是馬先生的德政之一,也是導致亞歷山大垮台的原因之一。
 
台北女生好像也變漂亮了。這當然也包含了我那些可愛的同學們。
 
同學們都過得很好。成熟、信心、智識上的深度,讓大家更有魅力。
 
十二年前我剛上台北的時候,我覺得台北人都是虛偽的王八蛋。曾幾何時這種感覺沒有了。只是不知道是台北人變了,還是我變了。
 
 
 
不管怎麼說,當奇兒奧普問我「你願意拿三十歲的你換二十歲的你嗎?」時,我們都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