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JD家看NBC的轉播。JD還邀來了Bryan與他的弟弟Eric。JD的中文好的沒話說。Bryan在日本待了很多年,所以看得懂一些漢字。
 
Bryan與Eric兩兄弟很耍寶。美國隊進場的時候,他們就哇啦哇啦的鬼叫說應該找Borat穿著他的V字型泳裝來掌旗。最後傳遞聖火的時候,他們又鬼叫著應該找Jacky Chen來點最後的聖火。
 
三個多小時的轉播當中他們用了一半的時間在嘲諷挖苦布希總統。從鏡頭照到布希夫婦進場開始他們就一路開罵。先說他坐在那邊的樣子像是個tyranny,又罵他搞得全世界的人都恨美國人。因為每當某一國的運動員進場的時候鏡頭就會照向該國的元首,所以當伊拉克運動員進場時,他們就喊"Show us the Emperor of Iraq."不過這實在也怨不得他們,布希自己不爭氣。有一幕鏡頭是布希在一邊抖腳一邊看手錶,一幅很不耐煩的樣子,惹得我們四人哈哈大笑。
 
另外一半的時間裡這兩兄弟都在譏笑NBC的評論。說實在,NBC記者說的一些話實在太瞎了。儀式還沒開始的時候,他們就說雖然奧運順利如期舉行了,但因為某些政治因素,整個賽事過程會很"unpredictable",會有很多"issue"發生。又說北京奧運場面很盛大,讓人感覺到"intimidating",有很多的"political overtone"。這兩兄弟就一直碎碎念,說什麼哪來的issue,哪來的unpredictable,哪來的intimidating。
 
雖說奧運本來就跟政治脫離不了關係,但NBC的記者實在也太煩人。俄羅斯進場的時候,他們就說這個國家正在侵略喬治亞。輪到喬治亞進場的時候,他們就說這個國家正在被俄羅斯侵略..........
 
有一項表演是一個女舞者站在一群人頂著的一大張布上跳舞。然後NBC的播報員就很天才的說:「See, this is the Chinese culture.  They are quite used to this kind of relation between the one and the many.....」
 
有一幕是一群很可愛的小朋友把一面旗子(奧運會旗?)交給好像穿著軍服的大人(解放軍?武警?)。播報員大概食髓知味,就好像挖到寶一樣的很興奮的問旁邊的評論員"Joshua, what do you make of it?"那評論員到底又胡謅出什麼我沒聽到,因為我旁邊的三個美國人已經狂笑到翻了。
 
儀式結束之後,人在美國的主播與在北京的兩個記者通話。主播問兩個記者在採訪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什麼麻煩(???)。一個男記者說主辦單位有發給他記者證,警察來查的時候只要給警察看他的證件就好了。旁邊的一個女記者很猴急的補充說:「喔,別忘了你的攝影機很小喔,所以不太會引起注意!」言下之意似乎是說,若是他的攝影機再大一點,現在他已經被抓進牢裡了(???)。
 
看到這裡,我就覺得中國人怪美國媒體不公實在也不是沒有幾分道理。人家誠心誠意邀請你去他家吃飯,你還嫌人家的碗筷髒,這算什麼呢?
 
奧運前我打電話給一個朋友問他要不要看奧運開幕式。他說他不打算看,而且他說美國沒有轉播奧運開幕式。我說奧運這麼大的事情,美國怎麼可能不轉播呢?他說因為美國人民討厭中國,不想看到中國把奧運辦得太成功。事實證明我的朋友錯了,但他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正如政府與媒體是不同的,媒體與人民群眾也是不同的。至少我就認識三個美國人不苟同NBC的立場。
 
 
 
關於俄羅斯與喬治亞之間的衝突,昨天奧運場上出現了感人的一幕。在女子十公尺空氣手槍的比賽中,俄羅斯選手Natalia Paderina獲銀牌,喬治亞選手Nino Salukvadze獲銅牌。他兩人在領獎時互相擁抱。Salukvadze說:「如果世人能從我們所做的事獲得一些啟發,就不會有戰爭了,畢竟我們是活在廿一世紀,不該貶低自己的格調發動戰爭。」 Paderina則說:「我跟Salukvadze是好友,我們在一起練習射擊已有多年了,我們不會因為政治糾葛而影響彼此友誼,畢竟運動是超脫於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