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是深夜,火车卧铺车厢一头传来广东话版的高谈阔论,字字入耳。我忍无可忍,冲出去找他们理论,惊奇地发现那个声音最大的竟然是列车员。

  在我喝阻以后,列车员赶忙道歉,另一位讪讪然走回了铺位。

  我没有了愤怒,只有入骨的悲哀。

  这些事,我不出来喝止,车厢里每一个人都在忍着,他们究竟害怕什么?

  我一向喜欢吃西餐,不仅因为西餐健康养胃,更因为西餐厅通常会划出无烟区,我等不吸烟的人,不用忍受吸烟者的慢性谋杀。然而,每次进完西餐厅,我总是忍不住感到沮丧:这是一个怎样的人间!为什么我们活得没有一点尊严?一百多年前,严复将约翰•密尔的名著《自由论》译作《群己权界论》,严复的译名是准确的,明乎群己之权界,也就知道何谓自由。自由,首先意味着不能妨害他人。

  正像康有为所说的,中国人不是自由太少,而是自由太多。哪天中国人妨害他人的自由都能受到管束,哪天我们每一个人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