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七點多,我正在看陳水扁被判無期徒刑的相關報導,我的二伯伯打電話過來,用著我聽不太懂的山東腔告訴我,我爺爺去世了。爺爺在下午的時候突然覺得不舒服,我堂弟帶著他去醫院,沒多久之後就心臟衰竭,回天乏術,在五點四十八分的時候辭世。
 
我與我爺爺基本上沒什麼交流。十幾年前他曾來台灣住過一兩年,我看著這個爺爺,心裡卻沒個想法。去年冬天我奶奶去世,我跟大伯回去煙台老家報信,因為這個機緣才得與爺爺與二伯一家人一起相處了十來天。二伯、二媽、堂弟都是鄉下人,特別的直爽、樸實,口音重的讓我與他們有溝通障礙。爺爺的教育程度倒是很高,他年輕的時候就是小學老師,算是個很有文化的人。我在煙台的那一陣子,爺爺每天晚上除了看央視的新聞報導與「海峽兩岸」之外,最愛的就是一個介紹故宮國寶的節目。元宵節前後,山東還冷的要死,厚重的彤雲壓著老舊的矮房,天空中總是飄著一股燒煤的味道。他叼著煙斗,坐在老舊的木椅上,我則坐在後方的炕上,在央視的節目聲中一對一輩子沒見過幾次面的祖孫倆就這樣過幾天難得的日子。
 
爺爺酷愛篆刻。之前他來台灣的時候送給一個他自己刻的章。在他的屋裡我還看到擺著許多刻字用的工具。他還練得一手好字。奶奶的兩幅晚幛就是他親手拿著毛筆一字一字寫下的。斗大的字,端端正正的,我雖不懂書法,但也看得出並非易事。有一天我看到一張泛黃的紙上寫著一篇字跡蒼勁挺拔的岳陽樓記,立刻覺得愛不釋手,就向爺爺討了過來。以後看著這張字,當可想起我爺爺的模樣。
 
本來再過幾天就是他的九十歲生日,可惜沒能走到那時候。我奶奶比爺爺小兩歲,於去年一月去世。兩位老人家陸續離開我們,但走的時候都很安詳、和平,沒有太多的痛苦。這是他們的福份,也是老人家賜給子女的恩惠。
 
我的爺爺奶奶因國共內戰而分離,從此一家人分隔兩地,各自展開各自的命運。他們這個時代的中國人,歷經無數的顛沛困苦,從軍閥混戰、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到共產黨、國民黨各自在兩塊土地上行集權專斷的統治。這都不是他們選擇的,更不是他們能改變的。好在,在他們的晚年兩岸之間的隔閡終於鬆綁,讓我們一家人能夠再見一面。更重要的是,台灣與大陸的經濟都有很了大的改善,讓他們能過點好日子。於今,他們的那個年代就這樣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