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今天早上我跟柿崎正樹兄的對話:

 

「聽楊兄說你們日本人在火車上不會讓位給老人,因為你們怕老人家不領情,凡而怪你覺得他太老。」
「是的。日本老人不喜歡被覺得老。即使他們已經八十歲了」
「台灣人有些人會讓,有些人不會讓。不過不讓的是因為沒禮貌。」
「你知道嗎,土耳其人會讓位給每一個人。小孩讓給老人、男生讓給女生,有時候還會讓位給外國人。而且,他們把讓位當做理所當然的,以致於受讓者有時也不會跟你說謝謝。」(正樹在土耳其念兩年書,在那裡拿到碩士學位。他會講流利的土耳其文。)
「真了不起。」
「甚至,有時候那些有座位的人,會讓你把你的書包放在他腳上,直到他下車。」
「這有點太誇張了吧。這是因為土耳其人的文化嗎?還是因為回教的關係?」
「我只見過土耳其人這樣,不過聽說鄰近的國家,譬如說敘利亞,也是這樣。」
「呵呵,聽起來不像恐怖份子啊」


***


晚上,我做飯做到一半,正樹興沖沖的跟我跑過來說話:「日本新生的皇子取名叫悠仁。你知道嗎,日本每個皇室男生的名字裡都有一個仁字。另外一個字則是從中國的古典著作裡面挑選。會有三個古典中文學者,他們會查遍所以中國的經典,然後選出幾個適合的字,讓天皇挑選。」
「原來如此,真有趣。那現在的天皇叫什麼?」
「啊啊啊,我忘記了,我不是好日本人」
「我想想,好像是叫明仁,他爸爸叫裕仁,對嗎?」(我用寫的。)
「對對對」
「你們好像還是中國的殖民地。」
「哈哈,是啊。日本天皇沒有姓,自古到今,萬世一系,目前的天皇是第一百五十四代。最早的幾代都是神話人物,第一個有正史記載的是天照...。日本人相信這是我們民族的象徵。」
「可是上次你不是說有次天皇承認你們皇室中有個祖先是從韓國來的嗎?」
「是啊,我們的皇室是從韓國來的,名字是從中國來的。Where is the Japaneseness?」
「哈哈。我在想,那個小皇子的人生一定會很痛苦,因為全日本人都知道他是將來的天皇,所有人都會仔細盯著他成長的過程。」
「是的,而且他的未來幾乎已經被決定了。他將來要去念學習院大學(一所大學,不過平民也可以念),不能挑其他學校念。而且,他最好是念自然科學,不能念社會科學,因為天皇不應對國家政治表示意見。所以,像現在的皇太子就是一個鯰魚專家,天皇是一個鰻魚專家。」
「他們可以去吃麥當勞嗎?」
「不可以,如果要吃,他可能要先在半年前定位。他們也沒什麼約會。像現任的一個公主,因為嫁給平民,救被取消皇室資格。」
「我很高興我不是皇室。」
「是啊。有人說,皇室成員是沒有人權的,他們沒有財產,是由國民供養。而且,他們不能投票。」
「不能投票?」
「是的,因為他們不算公民。」
「那他們算什麼?」
「我也不知道。他們因為沒有姓氏,所以沒辦法列入政府檔案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