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報導,一個名叫胡丹(Jean-Pierre Houdin )的法國學者提出一個新理論來解釋古夫王金字塔是怎麼建造的。工作小組說,一等埃及政府同意,他們就可以開始展開實地研究來印證理論是否正確。
 
有傳言凡是窺探過金字塔的神秘的人都會離奇的死亡。胡丹對此一笑置之。聯合報上寫著:「他不擔心,他發現了古夫的天才,古夫可能以他為千古知己,謝他都來不及,怎麼會害他」。
 
我對這句話感觸很深,因為類似的事情我遇過。我當兵的時候,下單位的第一週後我那從未見過面的田科長就不幸因為肝癌去世。於是我擔任中華民國少尉軍官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幫我科長處理後事(國軍夠公私不分吧?)。在田科長出殯前的大約一個月的時間之內,我不斷的聽到其他的同事說田科長是一個多好的人、多盡責的軍官。怪異的事在出殯的那天發生了:王大姊犯A衝、張大姊犯B衝、誰誰誰又犯太歲,於是都不能參加田科長的葬禮。
 
好吧,我們先承認這世界上有鬼。那麼,如果就算田科長生前是個大壞蛋,你參加他的葬禮也算是對他表示一點懷念,這就像胡丹先生把古夫王的聰明才智重現給世人一樣,是積功德的好事,相信他身後看在這份上不會為難你。如果他生前你得罪了他,那這不正是你去向他道歉、重修舊好的最好機會嗎?再說,如果世上真的有厲鬼,你以為你不去殯儀館就可以逃的過了?
 
反正我是不懂這些奇奇怪怪的想法。我不知道別人怎樣想,但是如果我死後,我的故舊因為某些莫名其妙的原因不來參加我的葬禮,我應該會滿難過的。
 
聽了法國人的話,再看看美國。
 
情人節前兩天,我家附近一個熱鬧的商場發生血腥的槍戰,含兇手在內,共死了六人。可以想像,那些商店本來一定已經為這個大日子做好準備,但計畫可能被突如其來的槍戰打亂了。情人節當天,商場裡一家頗負名氣的巴西烤肉店還是重新開張了。
 
我很好奇它的生意會怎樣?你會願意帶你的另一半去一個前天才有六個人在附近被冤枉打死的餐廳享用一頓浪漫的燭光晚餐嗎?
 
我把這個問題問我美國室友布萊特。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Me:"I think Chinese won't like to go to a restaurant where there are people died just two days ago. How do you American guys think about that?"
 
Brad:"We Americans will want to get over it. Something bad happened, but you don't want it to control your life. That's it. Let's our lifes move on."
 
Me:"So, actually that gunfight helps promote their business?"
 
Brad:"Haha, I doubt it." 
 
我想大部分的台灣人(我承認含我在內)是不會去那裡用餐的。老一輩的人大概基本上是一定不會,他們的腦子裡還充滿著各種各種對鬼神的幻想。死過人的地方不乾淨、不吉利。年輕人或許比較難說。我們可能不相信靈異之說,但總會覺得在個死人躺過的地方吃飯很不舒服,想到那景象就食不下厭。可能也有人會有一種比較有人道關懷的想法,他覺得在人家冤死的地方尋歡作樂對死者不敬,有失厚道。
 
更有可能的是,新聞開始報導,那些商家請某某道士為往生者作法,又請某某居師來看室內擺設是否符合風水。在過一陣子,開始有人繪聲繪影的描述事發地點出現了一些鬼影子。
 
看看美國人講的話,這才是一個偉大民族的偉大觀念!
 
在華人社會裡,我們常常聽到中國人說要超英趕美,台灣人說要建立民主法治的政體。講這些話的人,都以為我們好像只要從西方學些什麼理論、技術,就可以很快的趕上他們。他們以為這件事大約在十年、五十年,最多一百年之內就可以完成。
 
其實我認為華人落後於西方世界至少有四五百年以上。我們沒有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要求我們擺脫陳積,重新以人為本位來認識世俗世界,更沒有啟蒙運動中提倡的人可以憑理性徹底瞭解、掌握整個宇宙的信心。我們自以為進步,是因為我們直接越過了現代文明最重要的早期階段,跳到了末期的工業革命,享受了一點點粗淺的成果。
 
當然,這樣講的前提是我們把西方文明的進程當作一種普世的標準,這不見得不容質疑。
 
於是乎,我們的總統可以說出「若是黨內初選擺不平就要來向信介仙請示」的話。從沒有人出來批評他違法宗教中立的原則,也算是台灣民主的一個奇蹟。
 
這些相信鬼神之說的人對我們政府的危害,不下於貪污腐敗的官吏。因為是前者徹底的腐蝕掉一個現代政府賴以維繫的理性基石。
 
如果老百姓都活在怪力亂神之中,我們又怎能指望李濤不妖言惑眾?有為的政治人物應該立法限制盲信者的參政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