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七月二十四號,是猶它州的先鋒節(Pioneer Day,又稱Day of47)。這是一個只屬於猶它州的節日,所以有的公司給員工放假,有的不放。我看網路上說,先鋒節是猶他最大的節日,比七月四號的美國國慶還大,當天會有更大的遊行與更大的煙火秀。
 
它的由來是這樣的:1847年的時候,摩門教的先知楊百翰(Brigham Young)為了逃避在伊利諾州的Nauvoo遭受的宗教迫害,帶領一群人一路往西,在當年七月二十四號到了鹽湖城。
 
另外還有一段傳說。原來當先鋒們到了鹽湖城之後,必須趕快耕種來準備過冬用的糧食。偏偏這時候來了一群蟋蟀來偷吃農作物。正當大家絕望的時候,天上飛來一群海鷗,把蟋蟀吃掉(這樣應該算「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美國版)。這個故事雖然很扯,但恐怕也不是無憑無據。不然,怎麼解釋鹽湖城的海鷗是哪裡來的呢?
 
我十一點出門,看到房東海先生又掛起了他那一面超級巨大的美國國旗。
 
走到了Liberty Park的時候,已經錯過了傳說中盛大的遊行了。不過很幸運的看到了印地安人的傳統舞蹈表演。說來奇怪,他們的服裝還真的跟台灣原住民沒什麼不同。他們的歌聲倒是很特別,節奏很簡單,就一直嘿嘿哈哈的高聲呼叫。聽起來又好像是巫師要請邪神降身時的咒語。
 
美國的印地安人說來滿可憐的。我之前上過一堂主題是Asian Amercian的課。有一次課上老師做了個小民調,問大家覺得美國眾多少數族群中哪一種最像是美國政治的「局外人」(outsider)。結果大出我意料之外,答案竟然是印地安人。那些美國學生也承認這種觀感很不公平、很怪異,但是,他們說,美國人真的不把印地安人當美國人。
 
聽著印地安人的歌聲,我大概可以猜到是為什麼了。驟然聽到有人唱這樣的歌,你不僅覺得你到了另一個國家,你還會覺得你彷彿回到了四五千年前,一個上帝還沒有出生的時代。這差異真的是太大了。
 
歌舞表演的旁邊還有些賣小吃的攤販與一些給青少年人玩的遊樂設施,基本上跟UU每學期會辦好幾次的Crimson Night一樣,大同小異。光就這點來看,美國人對「娛樂」要求的水準就跟台灣高中生辦的園遊會一樣幼稚。
 
雖然錯過了大遊行,但我勉強也算見識到了Utahns對這個Pioneer Day的狂熱。因為前一天晚上,我就看到當地居民已經在遊行會經過的街道兩邊搭起帳棚佔位子了。當天晚上,我再次經過Liberty Park的時候,還看到大批青少年聚集在那邊狂歡作樂。
 
從這個節日上,約略可以看出來美國的「州」是如何獨立於「聯邦」之外而有自己的習俗與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