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聽過一個笑話。某人被問起為什麼身體這麼好,他回答:「因為工作太忙,所以沒時間生病。」
 
最近才發現,這可能不是一個笑話。兩三週前與幾個朋友吃飯,其中有兩位現在都是中學老師。我問他們現在學生好像不太好帶,老師壓力是否很大?他們不約而同的回答:「會抱怨壓力大的老師,往往是最老、最資深、最閒的。」因為太閒,才有空去想起自己原來還有壓力。
 
原來,真正辛苦為生活奮鬥的,是沒空抱怨的。
 
公司裡的一個學姐常這樣跟我這樣說:「業務這一行通常都是別人不想做的。也正因為這樣,我們才能成功。」能不能成功我不敢說,但「別人不想做的」大概是很貼切的描述。那麼,為什麼有人會願意去做「別人不想做的」的工作?根據我的觀察,有一部份的人是出於對書籍與文化的熱情,有一部份人則是因為窮苦、低學歷、找不到更好工作。然而,我幾乎不曾聽過這一群人抱怨。他們不抱怨工作、不抱怨生活、不抱怨政治、不抱怨台灣。
 
難道他們很滿意他們的生活嗎?非也。
 
他們沒唸過大學,連最簡而易懂的英文單字都念得很吃力,當然也不曾出過國。他們檢約樸實,穿的是地攤上雜牌的衣服,吃的是小店裡最簡單的炒麵或滷肉飯,連小菜都不會多叫一盤。當狂風吹來,他們像小草一樣懂得適時彎腰。憑著這種兢兢業業的精神,若僥倖再加上一點點聰明的天賦,他們也可以靠著這個「別人不想做的」工作存上一大筆錢。即使這樣,他們也不奢侈,因為他們可能得為破產的父親還債,可能要為久病的母親籌醫藥費,可能要應付遊手好閒的兄長,正準備創業的老公也需要她的這一筆錢。至少,至少,他們得為了他們的下一代做好準備。
 
就連那些賺不到錢的,也能對這一切甘之如飴。因為,怨天尤人不能幫他賺到下個月的生活費,更因為他身邊也不會有人有閒情逸致聽他們的自怨自哀。偷偷擦乾淚水,自我解嘲一番,擠出一絲慘澹的微笑,路還是要走下去。
 
艱苦的人生,反而鍛鍊出開朗、堅毅、樂觀的心,並教會我們如何珍惜、感恩。這或許就是平凡的台灣人的偉大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