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的時候,跟我一起進入暢談的同梯問起我昨天的作業寫得怎樣。我從活頁夾裡抽出一張A4,上面密密麻麻的布滿工整的字體。不是我字寫的好,而是Office Word與Sumsung雷射印表機的功勞。
 
我的同梯看了一眼,很不好意思的說:「你寫得這樣,那我還怎麼敢交出去我的?」他家裡沒有電腦,只好用手寫。他的字寫得比我好看得多,但總是差了電腦一截,更不用說修改、排版、編輯等等。家裡沒電腦,他當然也沒有印表機專用紙張,所以他的作業的邊緣就充滿了許多參差不齊的孔洞。
 
主任退了他的作業,請他明天再繳一份,但很客氣的說「用手寫是會比較累,辛苦一下了。」
 
之前有一次聚會,我在高雄市政府工作的朋友講起家庭經濟狀況的差距如何嚴重的影響現在小學生的功課表現。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家裡環境不好的就沒有電腦、沒辦法上網,因此就沒辦法上網抓資料、沒辦法打出漂亮的報告、沒辦法設計精美的封面與履歷表來參加甄試。我不明就裡,還傻傻的問:「電腦、網路對小學生來說真有這麼重要嗎?」
 
今天的經歷算是一個小小的震撼。小小的驚訝中帶點更多的尷尬與惶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 蕃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